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出席“共建‘一带一路’与马中发展战略对接”研讨会
2021-12-19 13:58

2021年12月18日,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出席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马中总商会槟城州分会举办的“共建‘一带一路’与马中发展战略对接”研讨会并致辞。槟城州首席部长曹观友、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长林玉唐致辞,马中总商会副总会长郭隆生、拉曼大学副校长钟志强教授发表主题演讲,马中总商会槟州分会、霹雳分会、吉玻分会负责人及部分企业、媒体代表等100余人出席活动。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行,通过会议举办机构的脸书平台同步直播。

鲁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8年多来取得丰硕成果,中国与马来西亚及东盟之间合作紧密,经贸关系持续快速发展,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高。中马两国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都高度重视高质量发展、扩大对外合作,双方发展战略对接与共建“一带一路”前景广阔。

鲁总领事表示,不久前,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一步明确中国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等发展方略。习近平主席在第三次“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马来西亚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正处于转型升级期,中马经济和产业互补性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空间大。这些将为中马共建“一带一路”与发展战略对接拓展新领域、提供新机遇。中马双方还可通过参与中国东盟、RCEP等框架和平台下的区域合作,利用两国地缘相近、人文相通的有利因素及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广泛共识,推进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进一步实现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打造更为坚实的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林玉唐表示,虽然2022年仍面临许多风险与挑战,但还是要关注区域市场的重大利好因素,如中国“十四五”规划、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3.0升级版建设倡议、RCEP生效等,共同推动中马、中国东盟友好合作。

曹观友表示,马中共建“一带一路”将为槟城实现经济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提供新机遇,希望更多中资企业继续加大对槟城投资,槟州政府也将会积极打造亲商环境。

郭隆生、钟志强分别以“‘一带一路’加深马中关系”、“ ‘一带一路’倡议对马来西亚制造业的影响”为主题发表演讲,详细介绍“一带一路”倡议并为企业及社会各界参与提出建议。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