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海外华文媒体新闻记者研修班”开班式上的致辞
2021-11-10 10:13

尊敬的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吴文革先生,

黑龙江大学校长付宏刚先生,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王晓松女士及各位同事,

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先生、井立强先生,

各位老师、学员、朋友,


    大家好!

非常高兴出席由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办、黑龙江大学承办的“黑龙江海外华文媒体新闻记者研修班”开班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对“研修班”的举办表示祝贺!黑龙江省外办和黑龙江大学为举办此次研修班做了大量工作,精心安排师资、课程,还为学员们组织了富有新意的学习科目。在此,我向黑龙江省外办和黑龙江大学的领导和同事们、老师们致以谢意!

黑龙江省是中国最北的省份,是中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和能源原材料、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等产业基地,具有优良的生态环境、独具特色的冰雪旅游资源、较强的综合科技实力和深厚的教育资源。新中国建立以来,经过70多年的发展,黑龙江省生产总值增长120多倍,工业增加值增长300多倍,粮食总产量和商品量连续多年位居中国第一,贸易伙伴发展到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中国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

黑龙江省积极构建以对东北亚合作为重点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格局。省外事工作践行开放发展理念,积极发挥平台的作用,推动黑龙江省对外交往全方位、宽领域、深层次拓展,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近年来,黑龙江省在立足东北亚的基础上,积极向其他方向拓展对外交往,东南亚就是其中重要一环,与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度尼西亚等RCEP成员国的联系不断加强,重点开展经贸、投资、数字经济、农业、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不断拓展国际“朋友圈”。

黑龙江省高度重视与马来西亚的交流合作,双方经贸合作密切,人员往来频繁,马来西亚企业、商会等机构多次应邀参加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等活动。2019年11月,李胜彬副主任率黑龙江省外办代表团访问槟城,与槟城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及有关方面进行了富有成效的交流。2020年9月,吴文革主任及省外办同事同我馆举行视频会议,就进一步推动黑龙江省与槟城州及中马地方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9月,我馆组织“马来西亚媒体团”访问黑龙江,得到了省外办及地市相关部门的热情接待,代表团也积极报道参访期间的所见所闻,热情洋溢的文字见诸报端,成为两国人文交流的一大亮点。

媒体在促进中马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9年,习近平主席在致“中国—东盟媒体交流年”开幕式的贺信中指出,希望双方媒体做友好交往的传播者、务实合作的推动者、和谐共处的守望者,讲好共促和平、共谋发展的故事。马来西亚华媒是华社几大支柱之一,不仅面向全马,也辐射东南亚等其他地区,读者众多,影响广泛。马华媒在积极传递华社声音、传承中华文化的同时,致力于促进中马友好及民间往来,为马华侨华人与祖(籍)国之间搭建彼此沟通、相互了解的桥梁。在此,我要感谢马各家华媒及媒体朋友们对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工作给予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我们继续保持愉快、富有成效的合作关系,为深化中马友好、推进地方合作做出更大贡献。

朋友们,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庄严宣告,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的新发展为中马合作带来新机遇。近年来,中马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深化,中国已连续12年成为马最大贸易伙伴,连续5年成为马制造业最大投资来源国。希望学员们抓住大好形势,利用好此次研修班机会,积极参加黑龙江大学精心安排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课程,学习运用更生动的语言、更先进的科技、更鲜明的视角,讲好中马发展和友好合作故事。

我高兴地看到,领区各家华文媒体对此次研修班均高度重视,多位资深媒体人积极踊跃报名,学员们不仅水平高、层级高,热情也高,衷心地希望大家通过参加此次研修班与黑龙江结下更深厚的友谊,今后多宣传黑龙江,让更多的马来西亚民众了解黑龙江、喜爱黑龙江。中国驻槟城总领馆愿一如既往地与马来西亚媒体界加强交流合作,为媒体朋友们做好服务。

最后,祝此次研修班取得圆满成功!祝与会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