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槟城惠南联乡会第四十六届理事会宣誓就职典礼上的致辞
2022-05-28 10:12

尊敬的槟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先生,

中国-东盟商务协会总会总会长林玉唐先生,

州议员魏子森先生,

槟城惠南联乡会顾问郭家骅先生,

主席汪永春先生、署理主席庄永祥先生,

槟榔屿惠安公会主席庄国才先生,

槟城惠北同乡会署理主席郑荣兴先生,

槟城惠南联乡会各位理事、成员,
各位嘉宾、乡贤,媒体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应邀出席今晚的典礼,与各位嘉宾、乡贤和朋友共同见证槟城惠南联乡会第四十六届理事会成员宣誓就职。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馆,向蝉联会长的汪永春先生及全体理事会成员致以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

说到惠南,就不能不提及泉州和惠安。泉州一座是闻名海内外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众多海外侨胞的祖籍地。既是今日闽东南沿海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也是宋元时期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惠安作为泉州三邑之一,同时也是著名侨乡,素有“海滨邹鲁”“中国建筑之乡”“世界石雕之都”的美誉。惠安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独特的民俗传统、胜美的建筑风格,散发着迷人的闽南神韵。当年,惠安籍先贤们远下南洋,在槟城及马来西亚这片美丽的土地上筚路蓝缕、开拓进取,为当地繁荣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谱写了感人至深的精彩篇章,彰显了惠安人“爱拼能赢”“敢为人先”的开拓精神和海纳百川的博大胸怀。

惠南联乡会作为惠南籍同胞敦睦乡谊、畅叙乡情的重要平台,76年来,在历届理事会、广大惠南籍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克服重重困难,从无到有,不断发展壮大,在促进乡谊、团结华社、传承中华文化、服务公益慈善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作出了重要贡献。近年来,在主席汪永春先生的带领下,惠南联乡会全体乡贤念兹在兹、同心努力,传承和发扬团结互助精神,在帮助同胞、凝聚力量、促进社团发展和造福社会方面不遗余力,取得了很多新的成绩。

过去一年对中国而言是意义非凡的一年,我们庆祝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我们的成就取得,离不开广大海外中华儿女的努力和贡献。今年以来,受动荡的国际局势和世纪疫情叠加影响,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多,但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疫情防控政策不动摇,这是被实践证明了的最符合中国国情的政策。中国的繁荣发展,必将为世界各国提供更多机遇。

再过几天,我们将迎来中马建交48周年。相信随着疫情形势的逐步好转,双方恢复人员往来、接续民间交流合作的步伐将会加快。槟州是北马地区重要州属,州政府将槟州定位为全球创业中心、高科技研发中心和国际教育中心,近年来在打造健康、安全、智慧、宜居城市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果。相信中国省市与槟州之间,在绿色产业、网络经济、半导体、人工智能、文化旅游和教育等各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

包括惠安籍同胞在内的广大马来西亚侨胞,具有广泛的人脉和社会影响力,熟悉中马两国文化、风土人情,通晓市场运作规则,是推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的重要力量。期待各位充分利用独特优势,为赓续友谊,推动民间交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愿与惠南联乡会及社会各界携手努力,不断推进中马友好合作。

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最后,祝槟城惠南联乡会会务兴隆、蒸蒸日上!祝各位嘉宾、乡贤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事业有成,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