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玛拉工艺大学槟城分校“一带一路”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2-06-08 18:48

尊敬的玛拉工艺大学校长罗兹雅教授,

玛拉工艺大学槟城分校副校长阿末拉希迪先生,

三一重工副总经理、湖南三一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执行理事胡江学先生,

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委员会秘书长梁志华先生,

马来西亚中国教育协会会长姜忠岐先生,

各位嘉宾、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出席玛拉工艺大学槟城分校“一带一路”研讨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和相关国家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取得了实打实的成果。截至目前,中方已与149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务实合作不断深化。2021年中国企业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203亿美元,同比增长14.1%,既服务了中国经济发展,也促进了沿线国家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实现了互利共赢的积极成效。据中国商务部统计,中国企业建设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向东道国上交税费66亿美元,为当地创造39.2万个就业岗位,位于马来西亚彭亨州的马中关丹产业园即为其中之一 。

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的倡议。共建“数字丝绸之路”有助于缩小各国数字化发展鸿沟,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各国共同实现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发展。

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不断深化融合,传统制造业正在以智能制造为方向加快转型升级。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制造业成为数字经济的制高点和竞争最激烈的领域,数字经济和智能制造深度融合成为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

中国拥有全球最完整的制造业体系、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智能制造为中国制造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新路径。截止2021年底,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达到55.3%,数字化研发工具的普及率达到74.7%。初步建成一批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涌现出一批网络协同制造、大规模个性化定制、远程运维服务等新模式新业态。2021年中国颁布了《“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明确未来智能制造的发展方向,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大部分实现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应用智能化;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网络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化。

制造业在马来西亚经济发展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2018年马来西亚政府颁布“国家工业4.0政策”。《第12大马计划》提出加强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帮助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等相关措施,为数字经济发展创造有利环境。中国企业在5G基础设施建设、数据中心、电子商务、人工智能等方面有着较好的技术积累和实践经验,积极广泛地参与了马来西亚的数字化转型。

今年是中马建交48周年,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克服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2021年双边贸易额创历史新高,达1768亿美元,同比增长34.5%,中国连续13年成为马最大贸易伙伴。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面对诸多不确定因素,中国稳步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将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为世界发展贡献正能量。

放眼未来,中方愿与马方共同巩固加强以东盟为中心、开放包容的区域架构,共享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带来的发展机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实现两国优势互补和发展战略对接,促进两国经济社会共同发展。中马双方应抓牢制造业转型的重要机遇,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进智能制造国际合作,争取打造一批示范合作项目,共同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转型升级。

最后,祝本次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