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与槟州行政议员杨顺兴办公室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2022-06-09 15:10

尊敬的槟州行政议员杨顺兴先生,

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李胜彬先生,

各位同事、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通过线上方式出席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与槟州行政议员杨顺兴办公室视频会议,就加强两地经贸展会、教育和旅游以及创意设计产业等重点领域合作进行交流。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对各位多年来致力于促进中马地方友好合作表示衷心感谢!

槟州是马来西亚经济最发达的州属之一,制造业、服务业是槟州经济发展的双引擎。2021年,槟州批准的制造业投资达762亿马币,占全马总投资39%,位居全马第一。今年是槟州工业化50周年,未来将聚焦电子电气、医疗技术、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展。槟州是北马地区教育、文化中心,文化底蕴丰厚、旅游资源丰富,一直深受马来西亚国内外游客喜爱。尽管新冠疫情对旅游业造成冲击和影响,但在槟州政府特别是杨顺兴先生主管的旅游、创意经济委员会推出的政策举措下,槟州旅游业及相关产业和经济社会发展正加快恢复。

黑龙江省是中国最北的省份,是教育大省、科技大省,资源禀赋独特、生态环境优越。既有大国重器,也是中国粮仓。既有丰富的冰雪旅游资源,也培育了一大批知识技术密集型经济实体与高新技术成果。进入新时代,黑龙江省坚持创新引领,推动产业振兴计划,加快实施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冰雪经济、创意设计产业发展规划,形成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格局,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努力走出一条新的全面振兴之路。

作为中国的东北门户,黑龙江省在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中发挥着独特作用。黑龙江省一直重视与马来西亚的交流合作,马来西亚企业和商会等机构过去多次应邀参加哈尔滨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等活动。2019年9月,我馆组织“马来西亚媒体团”访问黑龙江省,得到了省外办及地市相关部门的热情接待,媒体团成员积极报道参访的所见所闻,热情洋溢的文字见诸报端。2019年11月,李胜彬副主任率省外办代表团访问槟城,与槟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及有关方面进行了友好交流。2020年9月,省外办吴文革主任及同事同我馆举行视频会议,就推动黑龙江省与槟州及中马地方交流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2021年11月,省外办联合黑龙江大学成功举办了“海外华文媒体新闻记者研修班”,来自马《光华日报》《星洲日报》《南洋商报》《光明日报》《中国报》《东方日报》《珍珠快讯》等机构的资深媒体人、记者共24人参加并于今年5月顺利结业。2021年12月,省外办联合省教育厅、黑龙江中医药大学等13所黑龙江省高校举办了面向北马地区高校国际推介会,北马四州近30所华文中学及媒体代表等180余人参加活动。与会各方通过“云端”就招生政策、奖学金等进行了广泛交流,效果良好。

我本人对黑龙江有着一份特殊感情。2013至2015年,我曾在黑龙江省也是中国最北的地级市黑河工作两年多,在那里度过了一段难忘岁月,同那里的人们结下了深厚情谊。我希望在今天的视频会议中,黑龙江省与槟州能积极探讨建立友好省州或友城的可能性,挖掘经贸、旅游等领域合作机会,推动地方合作结出更多硕果。同时,希望双方主管部门保持沟通联系,继续推动文化、教育、卫生、媒体、青年等领域交流,增进人民友谊,为两地合作增添动力。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将一如既往为促进中马两国及地方合作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

朋友们,

今年是中马建交48周年,中马两国友谊源远流长,政治互信不断深化,务实合作亮点纷呈。2021年,中马双边贸易额创历史新高,达1768亿美元,增长34.5%,中国连续13年成为马最大贸易伙伴。展望未来,中马两国及地方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可期。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将合作机遇转化为更多实质成果,更好惠及双方人民。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