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疫情及中美竞争下的中马合作”研讨会上的致辞
2022-06-10 16:41

(2022年6月10日)


尊敬的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阿兹利米·扎卡利亚,

拉曼大学校长尤芳达教授,

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解桂海博士,

拉曼大学副校长钟志强教授,

各位专家学者,

各位嘉宾、朋友: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应邀出席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和中国广西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疫情及中美竞争下的中马合作”研讨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对此次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际关系深入调整,大国之间竞争激烈,国际和地区合作面临挑战。在此形势下,举办此次研讨会很有意义。

新冠疫情暴发蔓延,对各国人民生产生活及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严重影响。目前全球疫情看似趋稳,但仍有反复的可能。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疫情防控政策,取得重大成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均保持全球领先。同时,中国秉持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理念,加强同国际社会抗疫合作,已经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供应超过22亿剂疫苗,成为对外提供疫苗最多的国家。中马同舟共济、携手抗疫,两国关系在抗疫中升华,双边贸易实现逆势上扬。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21年中马双边贸易总额达1768亿美元,同比增长34.5%,中国连续13年成为马最大贸易伙伴。

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具有巨大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正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回答好的世纪之问。然而,美国将中国视为“战略竞争对手”,奉行以竞争为主导的对华政策,在本地区推行所谓“印太战略”。前不久,美国务卿布林肯就美国对华政策发表演讲,将拜登政府对华战略概括为“投资、结盟、竞争”三点论,其中“投资”“结盟”都是手段,最终落脚点是与中国展开“竞争”。国与国之间可以进行公平、健康、相互促进、互利共赢的良性竞争,中美之间在某些领域也确有竞争,但不应是美方设计的不负责任的、零和博弈式的恶性竞争。美方如果一味以竞争定义和主导中美关系,以你输我赢为政策目标,只会将中美推向对抗冲突,将世界推向分裂动荡。美方拉帮结派组建“反华联盟”、搞“小圈子”及错误对华政策,逆世界潮流,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破坏地区团结与合作,不仅严重损害两国和各国人民利益,还让本地区国家陷入“选边站队”困境,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本地区国家都应保持高度警觉。中美关系正处在重要的十字路口,希望美方作出正确抉择,与中方相向而行,共同走出一条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的大国相处之道。

中国倡导并践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同所有国家建立和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始终秉持亲诚惠容理念,与周边国家深化合作。今年是中马建交48周年,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关系始终保持着旺盛生命力。推动中马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是马来西亚各政治派别和社会各界的共识。后疫情时代,中马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如何在过去成就基础上继续开拓,排除外部干扰,把握双边和区域合作机遇、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都是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

出席此次研讨会的两国专家学者都是研究国际关系、双边关系的行家里手,拉曼大学作为马来西亚乃至国际知名高校,广西社会科学院作为中国西南地区重要科研机构,合办此次研讨会正当其时。最后,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与会专家学者、嘉宾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