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槟州南阳堂叶氏宗祠第33届执委会宣誓就职典礼上的致辞
2022-06-11 21:02

尊敬的槟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先生,

槟州南阳堂叶氏宗祠主席叶谋通先生,

马来西亚南阳叶氏宗亲总会总会长叶国文先生,

州议员郑来兴先生、林秀琴女士,

槟州南阳堂叶氏宗祠执行顾问叶良发先生,

各位执委、宗亲,

各位嘉宾、朋友,

    大家晚上好!很高兴受邀出席槟州南阳堂叶氏宗祠第33届执委会宣誓就职典礼,和各位嘉宾、朋友一起见证新一届执委宣誓就职。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向蝉联主席的叶谋通先生和全体新当选执委致以热烈祝贺和良好祝愿!

    叶氏是一个古老的姓氏,历史源远流长。作为颛顼的后裔,叶氏始于中原叶邑,后衣冠南渡,逐渐迁移至长江以南,繁衍生息,乃至近代以来远下南洋发展。千百年来,叶氏先贤们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筚路蓝缕,跋山涉水,自强不息,闯出了一条发展之路。如今叶氏已经开枝散叶,宗亲遍布世界各地。槟州南阳叶氏秉持先贤优良传统,在槟城这块热土上辛勤劳作、开拓进取,凭借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为槟城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涌现了一批知名的实业家和慈善家,在槟城发展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让后人敬仰。

    槟州南阳堂叶氏宗祠已走过98个年头。作为一个敦睦宗亲情谊、追叙先贤功绩和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在叶氏先贤和历届理事们的通力合作和接续努力下,在促进宗亲情谊、推动宗祠发展、弘扬叶氏精神、传承中华文化和造福社会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主席叶谋通先生作为跨越侨、商、文、教领域的知名人士,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团结叶氏宗亲力量,促进华文教育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取得了很多成绩,也扩大了槟州南阳堂叶氏宗祠的社会影响。这次继续蝉联主席可谓实至名归。作为总领馆的老朋友,叶谋通先生和相关社团,在支持总领馆工作及推动中马地方和民间友好往来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我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中华文明源远流长、博大精深,是当代中国文化的根基,也是维系全世界华人情感的精神纽带。优秀的宗祠和姓氏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和家规家训等,给予中华儿女无穷无尽的滋养。中华文明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精神特质和发展形态,可以为时代发展和人类文明作出新贡献。

    槟城是一座具有历史和人文底蕴知名城市,散落于城市各个角落的历史古迹和文化遗产,犹如一颗颗美丽珍珠,在包容、多元、和谐的社会氛围下璀璨耀眼,这是魅力槟城的闪亮名片,也是槟城最值得守护的文化瑰宝。这些年来,槟州政府致力于推动落实槟城2030愿景,在提升城市宜居性、生活品质和文艺多元性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提升了槟城的国际形象。中国省市与槟城在人文、经贸领域有着广阔的合作空间,中国驻槟城总领馆愿与槟州政府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加强交流合作,为推动中马两国及地方友好作出新贡献。

    槟州南阳堂叶氏宗祠是先贤留给后人的重要文化遗产,也是承载家族血脉基因的精神家园。期待各位叶氏宗亲在珍视和守护这一宝贵财富的同时,也能与时俱进,守正创新,特别是鼓励更多年轻人走进宗祠,了解宗祠历史、传承宗祠文化,让宗祠焕发出新的活力,薪火相传,生生不息!

    最后衷心祝愿槟州南阳堂叶氏宗祠根深叶茂、积善流芳、越办越好!祝愿各位宗亲、嘉宾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