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侨交会2022(槟城)智能制造-数字产业展开幕典礼上的致辞
2022-06-14 13:44

尊敬的槟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先生,

广东省汕头市委书记温湛滨先生,

广东省贸促会会长方利旭先生,

马来西亚潮州工商总会总会长吴源盛先生,

各位嘉宾、朋友:

    大家中午好!很高兴出席侨交会2022(槟城)智能制造-数字产业展开幕典礼。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

    本次侨交会由广东省贸促会、马来西亚潮州工商总会、深圳市侨商智库研究院和汕头市工商联联合主办。作为一个以“政府支持、商协会主办、市场化运营、社会参与”模式运行,依托侨界资源打造与世界交流合作的平台,自2015年起,侨交会已连续在深圳举办了七届、在海外举办了三届,每届侨交会都吸引了来自全球几十个国家和地区展商参展。侨交会立足深圳,深耕粤港澳大湾区,依托多年来建立起来的全球商贸网络,不断满足海内外侨商开展国际贸易服务需求,高效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供应商、采购商的贸易交流与合作,为海内外侨商开展广泛合作以及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搭了一座桥梁,已经成为以侨为桥、融通四海的重要平台。

    2017年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的倡议。近几年来,全球智能制造和数字产业有了快速发展,而“一带一路”沿线大部分国家和地区尚处于数字化转型的起步期,巨大的数字经济增长潜能有待释放。共建“数字丝绸之路”有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各国共同实现更具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发展。

    随着信息技术加速创新,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传统制造业正在以智能制造为方向加快转型升级。中国制订了《“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未来智能制造和数字经济发展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中国拥有发展数字经济的坚实基础,拥有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完备产业体系优势,网民数量世界第一,数据资源规模庞大,产业数字化转型场景丰富,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将会催生更大规模、更加多元的市场需求。

    马来西亚目前正处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期,制订了“2030共享繁荣”愿景、《第12大马计划》和“马来西亚数字计划”等发展规划,着力发展数字经济、工业革命4.0、智慧工业和现代化服务业。今年是槟城工业化50周年,槟州政府积极推进经济和社会领域的数字化,致力于采用第四次工业革命技术推动生产力发展,展现出“东方硅谷”新的生机与活力。

    朋友们,

    今年是中马建交48周年,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2021年双边贸易额创历史新高,达1768亿美元,同比增长34.5%,中国连续13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中马两国都有各自产业优势,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中方愿与马方继续携手,共同推进双边和经济合作,共同开拓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带来的新发展空间,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及务实合作,打造更为坚实的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继2018、2019马六甲商品展之后,时隔3年侨交会再次来到马来西亚,展现了中马两国经济合作的广阔前景,也为中国省市与槟城及马来西亚在智能制造和数字产业领域深化合作提供了契机。期待广大与会侨商以促进中马友好合作为己任,抓住共建“一带一路”和RCEP生效实施带来的机遇,积极利用侨交会这一重要平台,充分发挥海外侨商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为促进两国及地方经贸合作作出积极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展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