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槟州各姓氏宗祠联委会2022名英祠开放日上的致辞
2022-07-08 16:42

尊敬的槟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先生,

槟州各姓氏宗祠联委会主席拿督洪祖殿先生,

各位宗祠代表,

各位嘉宾、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受邀出席2022先贤来时路(名英祠开放日)活动,这是我到任以来连续第4次参加名英祠开放日活动。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对名英祠开放日活动时隔两年恢复线下举办表示祝贺,对活动主办方槟州各姓氏宗祠联委会和负责策划筹备的传承者团队,多年来坚持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表示赞赏!

14年前的今天,槟州乔治市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7月7日这个特殊的日子也因此成为槟州法定公共假日。回望过去,华人先贤们远涉重洋,来到槟城,在这里落地生根、开枝散叶,在推动槟城经济发展的同时,也带来了绚丽多彩的中华文化。这里的中华文化与其他民族文化碰撞、交流融合,既保留传统又具有特色,成为乔治市世界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吸引世界各地人们前来驻足流连,感受多元文化的无穷魅力。

时光荏苒,岁月流逝。今日槟城依旧保留着170余家各具特色的宗祠家庙,成为难能可贵的历史记忆。每一座宗祠都是一部家族史、社会史,也是一部纪录片、一座博物馆,浓缩了华人先贤在槟城艰苦奋斗的历史,既是一个家庭家族奋斗的经验总结,也寄托着对子孙的祝福和对未来的希冀。其意义不局限于一家一姓,是承载中华文化的一种独特的价值符号,也是守护海外华人的精神家园,彰显华人先贤尚文尊教、崇德向善、敦睦宗谊的传统美德和吃苦耐劳、勤俭持家、自强不息的创业历程。

槟城及马来西亚华侨华人情系桑梓,一直关心和支持祖籍国发展变化。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国发展成就的取得,离不开广大海外华侨华人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今年是中马建交48周年,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经贸领域合作疫情下逆势上扬。2021年,中马双边贸易额创历史新高,达1768亿美元,增长34.5%,中国连续13年成为马最大贸易伙伴。中马两国关系发展,也为广大马来西亚华侨华人提供了更多的合作机遇和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槟城及马来西亚华侨华人具有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是推动双边经贸合作、人文交流的重要力量。期待槟州宗联委和各位宗亲继续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加强与祖(籍)国祖籍地的联系交流。也欢迎你们在疫情好转后,多去中国走走看看,了解中国发展的新变化,为促进中马友好、民心相通作出新贡献。

最后,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宗亲乡贤、嘉宾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