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槟榔屿广汀会馆新届董信会宣誓就职典礼上的致辞
2022-07-15 17:26

尊敬的槟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先生,

槟榔屿广汀会馆会长刘志荣先生,

槟州华人大会堂主席陈坤海先生

槟榔屿广汀会馆各位理事、宗亲、乡贤,

各位嘉宾、朋友,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受邀出席槟榔屿广东暨汀州会馆新届董信会宣誓就职典礼和联欢晚宴,这是我时隔3年再次和各位朋友相聚一堂,共同见证这一美好时刻,内心十分喜悦。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馆,对当选的刘志荣会长和各位新届董信会成员表示热烈祝贺!

    槟榔屿广汀会馆是马来西亚历史最为悠久的地缘性社团组织之一,自成立以来,见证了槟城及马来西亚的变迁、发展与繁荣,至今依旧刚健苍劲、历久弥新。当年华人先贤背井离乡,远下南洋来到槟城谋生发展,一切都需白手起家,创业乃至生存之艰辛需要同胞同舟共济、互帮互助。槟榔屿广汀会馆由此应运而生,从最初管理公冢的组织逐渐发展成为综合性的知名社团组织。多年来,槟榔屿广汀会馆在历任会长、各位理事和宗亲乡贤的接续努力下,始终秉持创会宗旨,在帮扶同胞、扶危济困、敦睦乡谊、支持华教、传承中华文化、服务社会公益和促进中马友好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特别是新冠疫情暴发以来,槟榔屿广汀会馆积极向社会困难群体伸出援手,增加提供慈善救扶资金,温暖了社会,鼓舞了人心,体现了一个社团组织的责任与担当,我对此深表赞赏!

    中华民族是一个勤劳、勇敢和智慧的民族。因为历经沧桑磨难,所以更加珍惜和平之弥足珍贵,懂得自强不息实现民族复兴之重要。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目标,离不开包括广大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努力。

    中马两国是友好邻邦,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建交48年来,双方坚持睦邻友好,深化互利合作,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中马双边贸易额在疫情下逆势上扬,2021年增长34.5%,创下历史新高,达1768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3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

    广东地处中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前沿,拥有完整的产业体系、健全的供应链、丰富的人力资源,区位优势明显,发展前景广阔。在座的各位宗亲、乡贤祖籍地大多来自广东,熟悉中马两国人文风俗、通晓双方市场规则,拥有广泛的社会联系和沟通渠道。期待你们积极发挥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当好中马两国友好的民间使者,促进双方交流合作。中国驻槟城总领馆愿同包括槟榔屿广汀会馆在内的社会各界携手,为推进中马两国及地方友好关系发展作出新贡献。

    “自上下下,其道大光。利有攸往,中正有庆。”衷心祝愿槟榔屿广汀会馆在刘志荣会长带领下,会务兴隆、蒸蒸日上!祝愿各位宗亲、乡贤、嘉宾、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