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2022年中马绿色发展论坛——走进槟城”跨境对接活动上的致辞
2022-07-19 13:23

(2022年7月18日)

尊敬的槟州首席部长特别投资顾问李家全先生,

中国建设银行国际业务部副总经理李翔女士,

中国建设银行马来西亚机构总经理王启杰先生,

中国建设银行境内参会分行负责人,

各位嘉宾、企业家、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应邀出席由中国建设银行马来西亚机构、安永马来西亚及建行中国境内10家分行共同举办的“2022年中马绿色发展论坛——走进槟城”跨境对接活动。建行集团主动顺应绿色发展,践行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理念,开展绿色金融实践和服务,通过调动各方社会资源积极促进境内外机构联动,为槟城创造更多绿色投资发展机会。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

2016年6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打造“绿色丝绸之路”的倡议,并在多个重要国际场合积极倡导携手推动绿色发展——“建设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让绿色切实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底色”“将生态文明领域合作作为共建‘一带一路’重点内容”。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取得积极进展,绿色丝绸之路理念得到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和响应,绿色基建、绿色能源、绿色金融等领域务实合作有效推进,中国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贡献者、引领者。

马来西亚制定了“绿色发展”的愿景并积极付诸行动。2017年制订绿色科技蓝图,积极推广绿色科技项目、推进城市绿化,推动低碳和资源节约型社会发展。第十二大马计划强调可持续发展,致力发展绿色能源及降低碳排放,鼓励绿色工业投资,持续推进绿色城市建设。

槟城州被誉为“东方硅谷”,是北马地区重要的经济和贸易中心,制造业尤其是电子电气产业发达。2021年槟州批准的制造业投资金额占全马总投资近40%,位居全国第一。槟城州政府统筹兼顾环境、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积极向绿色经济转型,推动循环经济发展,努力打造绿色国际都市。2021 年启动槟州绿色议程(PGA),推广绿色工业,建设绿色经济,助力槟城在 2030 年成为马来西亚最绿意州属。

中国鼓励企业加强绿色能源合作,鼓励投资海外绿色低碳领域,中国企业在海外也越来越注重采用更加环保、高效的技术以减少对资源环境的影响。近年来,中资企业积极参与马来西亚绿色经济建设,加大在清洁能源、绿色产业领域的投资,包括太阳能光伏面板、电动汽车、太阳能发电等,同时在传统行业采用先进的工艺和技术,引领当地技术更新换代。中国驻槟城总领馆领区四州现有中资企业80余家,槟州占比半数以上,主要涉及金融、建筑、物流、太阳能光伏面板、医疗、通信等服务业和制造业领域。欢迎国内企业前来考察投资,探索合作机会,把握发展机遇。

今年是中马建交48周年,两国关系在务实合作、共同发展中持续深化和升华。明年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后年是两国建交50周年,近日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马取得圆满成功,此访为中马关系设定新目标,明确新重点,必将推动双方关系再上新台阶。双方达成的系列共识包括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特别指出要培育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合作新增长点,共同提升竞争力和发展水平。

本次活动聚焦绿色发展,正是中马务实合作的最佳切入点,引导绿色投资有助于实现共建“一带一路”同马来西亚发展战略对接。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将一如既往地为两国企业、各界友人做好信息沟通和协调服务工作,推进中马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两国及地方务实合作迈上更高水平。

最后,祝本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嘉宾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