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世巍在霹雳州江沙崇华独立中学“中华书阁”揭幕礼上的致辞
2022-08-14 15:11

尊敬的崇华独立中学董事长黄胜全先生,

各位副董事长、董事,

校长庄织华先生,

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中午好!

    很高兴受邀出席崇华独立中学“中华书阁”揭幕礼,和各位董事、老师和同学共同见证这一重要时刻。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馆,对“中华书阁”竣工启用表示热烈祝贺!

崇华独立中学是一所历史悠久的知名学校,自创办以来,始终秉持“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教育理念,在华人先贤、历任董事会、广大师生和校友以及社会各界的同心努力、接棒传承下,克服重重困难,坚定捍卫华文教育,致力传承中华文化,笃守敦品励学的教育初心,为社会培育了一大批品学兼优的优秀人才,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近年来,董事长黄胜全先生带领全体董事和师生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在完善教学设施、凝聚团队力量、提高办学品质等方面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我对此表示赞赏。

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中国历史悠久,记载历史和文化的典籍非常丰富,其中的优秀典籍所蕴含的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以德化人、中和包容的重要思想、精神品格与价值追求,支撑了几千年来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和薪火相传,在当代仍有重要的启迪意义。“中华书阁”的揭幕启用,是学校为师生开辟的新学习园地,为学生探索新知、了解中华文化,提供了更好的设施条件。俗话说,“开卷有益”,期待大家能利用好“中华书阁”,常来书阁多读有益典籍,多思考勤实践。“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把学习、思考和实践结合起来,做一个“知行合一”的人,做一个有益社会的人。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中国政府历来重视教育,重视人才培养。这些年来,中国教育与时代同行,无论是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等教育还是职业教育均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中国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高等教育体系,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提供了有力支撑,高等教育整体水平已经进入世界第一方阵,一批大学和学科跻身世界先进水平。中国也已建立起较为完善的赴华留学招生、教学、管理、服务和就业的政策法规体系,吸引越来越多的留学生赴华深造。中国继续保持亚洲最大留学目的国地位。

马来西亚是中国之外华文教育体系最完整、水平最高的国家。中马建交48年来,两国教育交流合作不断扩大。据中国教育信息网2021年12月报道,马在华留学生近万人,中国在马留学人员约2.3万人,中国也是马来西亚外国留学生最大的生源地。前不久,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马来西亚,双方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中国安排马留学生近期返华复课,目前中马两国相关部门正在积极协调,推进落实相关工作安排,帮助其实现人生梦想。

包括崇华独中在内的马来西亚华校发展历经千辛万苦,如今生机勃勃、桃李芬芳。这些成绩的取得十分来之不易,离不开广大华社和各界热心人士的鼎力支持,离不开华校董事会、广大师生的辛勤付出和对中华文化的执着守护,这也是我这些年来走访领区华校的深切体会,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馆向各位致以崇高敬意。中国驻槟城总领馆也将一如既往支持领区华教工作,愿与领区各界携手,为华文教育发展、为促进中马友好贡献一份力量。

最后,祝愿崇华独立中学在黄全胜先生带领下,“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立德树人事业长青!祝愿各位同学学业精进、更上一层楼!祝愿各位董事、老师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