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离任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08-16 19:57

尊敬的槟城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先生,

各位国州议员、政府部门领导,

华团、政党领袖,

各位领团同仁,

各位来宾、朋友:

    大家中午好!

    非常感谢各位在百忙中出席今天我的离任招待会,也谢谢刚才几位嘉宾的诚挚祝福与依依惜别之情,让我深为感动。我奉命将于近期离任回国,离开美丽的马来西亚,内心充满感恩和不舍!

    我于2018年7月21日抵达槟城国际机场,开启在北马地区工作之旅。我清晰记得槟城各界代表到机场迎接,华团为我举行盛大而隆重的欢迎宴会,所有的一切都让我倍感温暖!

    这几天,同事在帮助收集我到任以来的活动集锦,看到那一张张熟悉的脸庞,让我感慨时光飞逝的同时,也情不自禁地想起与各位来宾和朋友携手合作、共叙友情的一幕幕温馨感人的场景。回顾过去的4年,是充实忙碌、令人欣慰、充满收获的4年!

    这4年,我们共同参与并见证了中马友好关系持续稳定发展。两国关系发展也为地方交往不断赋能,中国和领区四州交流合作深入推进。新冠疫情暴发后,双边交往虽然受到影响,但我们通过线上交流等方式,继续推动政经文教各领域交流,增进人民友谊,为两地合作注入新动力。

    这4年,让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马来西亚社会多元和谐与包容,中华传统文化在马来西亚的传承与发扬,无论是古色古香的宗祠家庙、百年老字号的作坊、动感十足的舞狮表演,还是让人流连忘返的炒粿条,很多甚至在中国已经找不到的记忆,都可以在这里寻获,让人惊讶之余,感叹不已。每逢春节,各州政府和华社都会举办丰富多彩、热闹非凡的新春活动,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驻足流连。

    这4年,我走访了领区四州多所学校特别是华文学校,从玻璃市州一直到领区最南边的霹雳州安顺县。看到了学校在立德树人、传承中华文化方面取得的巨大成绩,深切体会到这些成绩取得之艰辛、广大华社的执着守护和辛勤付出、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一路走来实属不易,让人倍加感动!

    这4年,我很高兴地看到,越来越多中资企业选择落户领区,在这里投资兴业,助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前不久,我出席了中国港湾公司275千伏跨海输电线路项目部揭牌仪式,公司相关负责人自豪地告诉我,正是当年槟城二桥高质量建设,给当地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树立了良好口碑,所以这次回归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青睐和高度重视,公司将上下同心、不负重托,再打造一个高质量惠民的精品工程,进一步树立中资企业良好形象。我对此深感欣慰。

    这4年,令我感到自豪的是,我收获了领区人民珍贵的友谊。我走遍了领区四州,感受到领区人民的浓浓深情。包括四州政府、商界、政党、华团、教育、文化、媒体等在内的各界人士,都给予总领馆和我本人工作的极大支持。特别是2020年初新冠疫情暴发后,在中国最缺乏防疫物资的时候,领区人民和社会各界朋友第一时间奉献了爱心,通过举办“同心抗疫”慈善捐款等多种方式,声援和支持中国抗疫。特别让我感动的是,槟城中山小学小朋友们把自己的红包钱都捐了出来,这份情谊让我始终铭记在心!马来西亚疫情暴发后,总领馆会同中资企业和中国友好省市积极向四州捐赠防疫物资,帮助领区人民抗击疫情。“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同心抗疫、守望相助,正是中马传统友谊不断升华的生动体现。

    各位来宾,朋友!

    过去4年,对中国而言是不平凡的4年。我们庆祝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和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经受了新冠疫情带来的严峻考验,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双世界领先,如期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今年以来,中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增多,但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不会改变。下半年,我们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将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我们对中国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不久前,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这次窜访是美台实质关系升级的重大事件,反映了美国搞“以台制华”,企图阻挠中国统一,干扰中国发展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任何外部势力都阻挡不了我们前进的步伐!

    中国发展必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机遇。明年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后年是中马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我们要抓住机遇,继往开来,共同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

    各位来宾、朋友,

    中马两国及地方关系发展能够取得不平凡的成就,既得益于两国领导人的精心培育,也得益于两国人民和各界有识之士的鼎力支持,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各位都是中马友谊的见证者、参与者、贡献者。今天无论是在场还是不在场的朋友,我要衷心感谢你们所做的贡献!

    我也要感谢与我一起日夜并肩奋战的总领馆全体同事们,包括与我们朝夕相处的马来西亚当地职员。这4年,我们克服包括新冠疫情在内的诸多困难,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工作热情,我为有这样一支充满理想、朝气蓬勃、开拓进取、无私奉献的团队感到骄傲。

    各位来宾、朋友,

    “惟有春风最相惜,殷勤更向手中吹”。我即将带着美好回忆和朋友们的深情祝福,开启新的征程。无论在哪里,我都将永远是领区人民的朋友,永远做中马友好的使者。

    最后,衷心祝福中马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愿中马关系蒸蒸日上,友谊地久天长!祝愿各位来宾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我们有缘再相聚!

    谢谢大家!

    干杯!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