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馆代总领事张莉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22-09-29 12:07

尊敬的槟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先生,

各国州议员,

各州政府部门负责人,

华团、政党领袖,

各位领团同仁,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和大家相聚云端,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3周年华诞。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事馆和全体同仁,对各位嘉宾朋友出席招待会表示热烈欢迎!向北马地区广大侨胞、中资机构人员和留学生致以节日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中马友好及地方合作的各界友人表示衷心感谢!

    时光飞逝,不舍昼夜,73年弹指一挥间。73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经千难而百折不挠、历万险而矢志不渝,创造了举世瞩目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十八大以来,我们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今天的中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正昂首阔步行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

    73年沧桑巨变,73年砥砺奋进,中国的每一次进步、每一次跨越、每一个梦想的实现都离不开包括广大归侨侨眷、海外侨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奋斗。73年来,一代又一代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桑梓情深,作为连接中国和世界的纽带与桥梁,为中国的发展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今年以来,我们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国民经济企稳回升,民生保障有力有效,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

    这一年,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一道,克服困难挑战,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促进了文明交流互鉴,为推动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

    这一年,我们围绕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目标,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墨子号”量子实验卫星、“极目一号”III型浮空艇、“深海勇士”载人潜水器等多项重大科技创新成果亮点纷呈。7月,问天实验舱成功对接于天和核心舱,目前由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亲手种植的拟南芥和水稻种子正在茁壮成长。

    这一年,我们有力应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多发散发的国内疫情等因素影响,一、二季度经济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夏粮再获丰收,货物进出口较快增长,人民生活品质进一步提升。俗话说,道路通,百业兴,新疆和田到若羌铁路、福州到厦门跨海高铁等一批标志性重点基建项目陆续竣工,我们在发展之路、幸福之路上阔步前行。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自信与自觉,来源于中华文明的深厚渊源,来源于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来源于让人民过上幸福生活的美好追求。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的发展壮大,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中国的繁荣进步,也必将为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注入更大动力。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世纪疫情阴霾未散、国际安全形势动荡不安、世界经济遇挫下行,能源危机、粮食问题等外溢影响不断扩大,世界和平与发展面临重大挑战。此时此刻,更需要我们凝聚共识、促进合作、共同发展。马来谚语说,“不同的水塘有不同的鱼儿,不同的田里有不同的蚱蜢”,不同国家政治体制和发展道路各有千秋,但各国人民向往和平,向往幸福,向往文明进步的愿望是一致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经成为时代主题。以邻为壑,筑“小院高墙”,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都是逆潮流而动。企图孤立别国者,最终必将孤立自己。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21世纪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共同振兴的世纪,也将是亚洲文明再创辉煌的世纪。中国与东盟山水相依、心手相连,正携手把握机遇,走在一条睦邻友好、合作共赢的光明大道上。而中国与马来西亚这对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在两国领导人战略引领下,在两国人民和各界友人的共同努力下,中马关系取得跨越式发展,全方位合作成果丰硕,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福祉。今年7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到访马来西亚,双方达成了一系列重要共识,赋予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的时代内涵。

中马关系不断向前发展,为地区交流合作持续赋能增效。北马四州以其独特的区域优势和资源禀赋、良好的营商环境、和谐多元的社会氛围,必将助力中国省区市与北马地区间持续深化合作,双方在数字经济、绿色发展、高端制造、现代农业等各领域合作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即,这又将是一次意义非凡的大会,我们对此充满期待,对未来满怀信心。明年将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后年是中马建交50周年。正如马来谚语“似竹依岸,似岸依竹”所说,中马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我们坚信,有地缘相近、千年友好为底色,有人文相通、民心相亲为成色,有优势互补、互融互通为亮色,中马友好的前景必定更加光明!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向未来,一起为中马世代友好贡献力量和智慧!

最后,让我们共同祝愿祖国73周年生日快乐,祝福中马两国国运昌隆,人民幸福安康!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