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出席“疫情及中美竞争下的中马合作”研讨会
2022-06-13 09:08

2022年6月10日,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应邀出席马来西亚拉曼大学中国广西社会科学院共同主办的“疫情及中美竞争下的中马合作”研讨会并致辞。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马来西亚驻南宁总领事阿兹利米·扎卡利亚、拉曼大学校长尤芳达、副校长钟志强,广西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解桂海及两国专家学者100余人出席活动。

鲁总领事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百年变局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际关系深入调整。面对疫情挑战,中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动态清零”疫情防控政策,取得重大成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均保持全球领先。

鲁总领事表示,中美关系是当今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之一,两国具有巨大共同利益和共同责任。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中美能否处理好彼此关系,攸关世界前途命运,是两国必须回答好的世纪之问。美方拉帮结派组建“反华联盟”、搞“小圈子”错误对华政策,逆世界潮流,加剧地区紧张局势,破坏地区团结与合作,不仅严重损害两国和各国人民利益,还让本地区国家陷入“选边站队”困境,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本地区国家都保持高度警觉。

鲁总领事表示,今年是中马建交48周年,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两国关系始终保持着旺盛生命力。推动中马关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符合双方共同利益,也是马来西亚各政治派别和社会各界的共识。

尤芳达、解桂海分别代表双方主办方致辞并表示,近年来中马合作逆势上扬,面对疫情及中美博弈挑战,两国智库及高校专家学者应持续开展学术交流,为两国推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中马合作、维护地区稳定积极建言献策。

受邀参会的中马多位专家学者先后围绕“中美竞争对马来西亚的影响及中马关系发展”“马来西亚政局变化及其走势分析”“后疫情时代中马经贸合作前景”三个专题发表看法并进行交流研讨。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