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打州经济及产业发展情况
2023-06-29 13:52


一、 基本经济概况

2021年,吉打州GDP为475亿林吉特,比上年增长3.2%,占马来西亚经济总量的3.4%。人均GDP为23575林吉特,比上年增长3.9%。2021年失业率为3.9%,低于全国4.6%的平均水平。

2022年,吉打州出口545亿林吉特,比上年同期增长36.1%,占马来西亚总出口的3.5%;进口741亿林吉特,比上年同期增长28.0%,占马来西亚总进口的5.7%。  

二、产业发展情况

2021年,服务业占州内生产总值54.5%,制造业占30.5%,农业占11.9%。 

2021年吉打州服务业在批发和零售贸易、信息和通信以及政府服务子行业的推动下,增长1.9%。为确保服务业继续推动吉打经济发展,州政府宣布向旅游经营者和食品快递员提供每人最高5000林吉特的无息贷款。

吉打州制造业以出口为导向,主要集中在橡胶手套生产、可再生能源生产和电子电气产品领域。2021年制造业增长率为6.2%,主要依靠电子电气和光学子行业以及非金属和基本金属矿物产品的拉动。1996年建立的居林高科技园在吉打州工业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是马来西亚首个高科技工业园,主要吸引高科技制造企业以及研发产业。英特尔(INTEL)、欧司朗(Osram)、巴斯夫(BASF)、美国第一太阳能公司(FIRST SOLAR)在此设厂,园区的工厂用地供不应求,正在推广和发展屋顶及大型太阳能光伏项目。2021年吉打州获批662亿林吉特投资总额创下历史新高,其中外国投资658亿林吉特。电子电气行业投资额638亿林吉特,其次是科学和测量设备(19亿林吉特)以及化学和化学产品(1.36亿林吉特)。

吉打州经济早期以农业为主,沿海平原盛产稻米,提供了马来西亚全国44%的稻米需要,被称为马来西亚“米仓”。州内的慕达河(Sungai Muda)是北马三州主要生水供应来源,为吉打州供应96%生水,槟城80%以上。2021年农业增长率2.6%,主要是种植业(45.1%),其次是畜牧业(29.5%)、渔业(19.4%)和林业(6.0%)。

三、发展规划

《2023年吉打州财政预算案》包括3个主要策略,即振兴州内经济增长(基础设施、公用事业、农业、畜牧业、旅游业)、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和福祉(社会发展、教育、体育发展、环境和生活的可持续性)、优化技术及提高公共服务支出效率(数字科技、审慎理财、行政和服务效率)。

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吉打州政府分配2亿8505万林吉特用以提升7项水供计划,其中2亿8305万林吉特来自联邦政府贷款,包括柏鲁邦(Pelubang)滤水站提升计划、茹嫩新(Jenun Baru)滤水站提升、双溪里茂(Sungai Limau)滤水站提升、吕蒙文打(Lubuk Buntar)旧滤水站提升、巴东马士力(Padang Matsirat)泵水系统提升,以及半岛至浮罗交怡岛海底输水管维修。

农业方面,吉打州政府决定通过2年5季种稻计划提升稻米产量,选择在慕达农业发展机构(MADA)地区以外的合适地点推行此计划,目前的稻米产量为每公顷5.5至6吨。《2023年吉打州财政预算案》为农业发展拨款606万林吉特,主要用于稻米种植、水果、蔬菜及农产品工业发展和农业基础工业发展。

制造业方面,吉打州政府正朝着工业州的方向发展。2022年获得131亿林吉特总投资额,制造业投资项目占了112亿林吉特,位于全马榜首。吉打州经济发展机构(PKNK)与上市公司东盈发展(OIB)计划联营开发“绍嘉娜太子城”(Bandar Saujana Putra),占地1400英亩,其中40%用于住宅,60%作为工业用途,涵盖230块工厂地,总投资25亿林吉特,预计2024年开工、2034年完成。这项联营计划包括建立40间综合厂房,同时效仿居林及黑木山建立员工房屋计划,将为吉打州尤其是瓜拉姆拉县创造2000个就业机会。

“大吉打经济体”是吉打2035发展计划的大蓝图,融合了吉打全民繁荣的理念,不仅专注于农业领域,还包括发展和经济进步、投资、高影响力项目的实施、高效的通信网络以及科学发展。

(根据网络资料整理)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