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马来西亚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一个中国原则不可撼动  两岸统一大势不可阻挡》
2022-08-10 09:02

2022年8月10日,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马来西亚《光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一个中国原则不可撼动  两岸统一大势不可阻挡》,全文如下:

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国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中国别无选择,只能采取坚决、有力、有效的反制措施,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安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以及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明明白白,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和现状清清楚楚。台湾自1800年前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1943年,中美英三国首脑发表《开罗宣言》,明确规定把台湾等日本窃取的中国领土归还中国。1945年《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1971年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明确,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构成二战后国际秩序的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和有关国家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时至今日,包括美国在内的181个国家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同中国建立外交关系。中美建交前后,美国在1972年“上海公报”、1978年“建交公报”和1982年“八·一七”公报等三个联合公报中均明文宣布接受一个中国原则。

佩洛西是现任美国国会领导人,她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赴台活动,都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早在4个月前,中国就已通过各种渠道、各个层级反复向美国表明坚决反对佩洛西窜台的严正立场。但美国对中国的劝阻和警告置若罔闻,一意孤行。佩洛西的表演再次证明,美国已经成为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坏者,是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

国际社会清楚看到,这次事件是美国一手策划和挑起的,前因后果一清二楚,是非曲直一目了然。目前,已有170多个国家发出正义声音,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指出美国挑衅行为违背了自己的承诺,违反了国际关系基本准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我们的立场十分明确。我们遵守联合国大会决议,遵守一个中国原则。我们所有的行动都以此为依据。”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事关中国人民民族感情,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和底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一段时间以来,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推行“渐进式台独”。而美国企图搞“以台制华”,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加强美台官方往来,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其真实目的就是要打“台湾牌”,幻想阻挠中国统一大业,破坏中国发展振兴。

针对美台勾连的挑衅行径,中国采取一系列有力反制措施是威慑“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干涉势力的必要之策。这些综合措施合情合理合法,经过慎重考虑和认真评估,旨在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符合国际法和国内法,既是对挑衅者的严正震慑,也是对地区稳定和台海和平的有力维护。

在一个中国原则问题上,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问题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没有任何妥协退让的余地。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大势不可逆,民意不可违,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