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鲁世巍在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及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会员大会上的致辞
2022-07-23 15:19

(2022年7月23日)

尊敬的马中客家总商会会长、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席谢诗坚博士,

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主席叶新田博士,

各位理事、会员,

各位嘉宾、朋友,

大家下午好!很高兴出席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及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会员大会。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表示热烈祝贺!

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自成立以来,在团结凝聚马来西亚客商力量,共享发展商机,推动中马经贸交流合作,传承和弘扬客家文化等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为推动马来西亚经济社会发展、两国关系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在谢诗坚会长的带领和全体会员的共同努力下,总商会克服了种种困难,在逆势下不断发展壮大,成立马中客家总商会吉玻分会,积极开拓北马地区合作商机。

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成立三年来,先后举办“一带一路”座谈会、伍连德医生国际研讨会等多场活动,致力于课题研究并出版多部书籍,为中马共建“一带一路”建言献策。以上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谢诗坚博士精心组织和在座各位的同心协力。

朋友们,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这一重要倡议从理念变为实践,从蓝图变为现实,取得了丰硕成果。2013年至2021年,中国与沿线国家年度贸易额从1.04万亿美元增至1.8万亿美元,增长了73%;中国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累计1613亿美元,沿线国家在华投资累计712亿美元。中国和相关国家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化互利合作,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不断走深走实。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发展环境,中国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应对各种挑战。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健康,也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中国将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采取更加积极的举措,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最大程度减少疫情影响。二季度,中国经济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2.5%。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长期向好基本面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将不断为中马合作带来机遇。

今年是中马建交48周年,两国关系不断取得新的发展,共建“一带一路”取得重要成果。2021年,中马双边贸易额在疫情下逆势上扬,增长34.5%,创下历史新高,达1768亿美元,中国已连续13年成为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前段时间王毅国务委员访问马来西亚,双方一致同意将共建中马命运共同体作为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这将为两国合作开辟更广阔的前景。双方达成的系列共识,包括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落地,强调要培育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合作新增长点,共同提升竞争能力和发展水平。

明后两年,中马两国将迎来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10周年和建交50周年,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期待谢诗坚博士带领的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继续深入研究“一带一路”课题、中马经济合作,并带领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商务实践,为促进中马务实合作做出新贡献。希望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及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积极开展同中国的商团及智库交流。中国驻槟城总领馆愿与包括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和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在内的各界人士携手,深化两国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为推进中马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和两国关系发展不懈努力。

最后,衷心祝愿马来西亚中国客家总商会会务兴旺,马来西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再谱华章,祝愿各位嘉宾和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