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在《光华日报》伍连德医生纪念展开幕典礼上的致辞
2022-11-08 15:31

(2022年10月28日)

尊敬的槟城州首席部长代表、行政议员章瑛女士,

《光华日报》总经理李兴前先生,

《光华日报》署理总经理兼伍连德医生纪念展工委会主席林星发先生,

新家坡-中国友好协会副会长骆锦地先生,

马来西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多拉三美博士,

中国哈尔滨医科大学校长张学教授,

马来西亚国民型华文中学校长理事会会长林汶珊校长,

槟州伍连德学会主席安华法扎医生,

槟城伍氏家庙主席伍健安先生,

槟城台山宁阳会馆会长伍冠福先生,

陈荣强博士、林和祥先生,

各位嘉宾、媒体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出席“伍连德医生纪念展”开幕典礼,有机会同各位共同回顾伍连德医生的事迹、感怀他的精神。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向此次展览的主办方《光华日报》表示祝贺。

伍连德医生是中国现代医学领域先驱,海外华人的杰出代表,有“海峡三杰”之一的美誉。伍连德医生最为人所熟知的成就是指挥扑灭了1910年的东北鼠疫,在此后的数十年里,他又组织扑灭了多场鼠疫和霍乱,挽救了无数人的生命。在伍连德医生的倡议下,中华医学会得以成立,他还创办了东北地区第一所由中国人自办的高等医学院滨江医学专门学校(即现在哈尔滨医科大学前身)。伍连德医生通过主持专业防疫机构、创办医院、组织学会、推广医学教育等一系列活动,深度参与了20世纪上半期中国医疗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是中国现代公共卫生体系的重要奠基人。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未被彻底战胜、仍存在不确定性,此时举办“伍连德医生纪念展”具有很好的现实意义。伍连德医生坚持实事求是、科学防治,摒弃世俗对解剖的歧视,打破当时医学界对“肺鼠疫”理论的质疑,以科学的态度找到病毒起源,发明“伍氏口罩”,实现了以不到4个月的时间成功消灭鼠疫的壮举,创造了世界防疫史上的奇迹。伍连德医生的事迹告诉我们,坚持科学防疫是阻断病毒蔓延的不二法宝。近年来,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秉持科学态度,坚持外放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时因势不断调整防控措施,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

伍连德医生祖籍广东台山,他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感情,始终坚持民族大义,新中国成立后,他捐屋捐物支持中国现代医学发展,对中国的繁荣富强充满期望。长期以来,以伍连德为代表的海外华人华侨心系故园、桑梓情深,特别是马来西亚华人华侨为支持祖(籍)国的发展建设、促进中马友好交往、推动两国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做出积极贡献。我相信,广大华人华侨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将做出更大贡献、取得更大成就!

女士们、先生们,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胜利闭幕,这是中国在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全面总结新时代以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科学谋划了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确立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心任务。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指出,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我们将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明年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我和我的同事们愿同包括与会各位在内的领区各界人士共同努力,借着中国共产党二十大的东风扬帆起航,推动中马地方间交流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推动中马世代友好的航船行稳致远。

最后,预祝此次纪念展取得圆满成功,也祝在场的各位嘉宾和前来观展的各位朋友身体健康、诸事顺遂,祝各位学子学有所获、学业有成!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