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在2022年槟州“报人之夜”活动上的致辞
2022-11-08 15:39

(2022年10月29日)

尊敬的马来西亚国会议员黄汉伟先生,

槟城报界俱乐部永远名誉主席许廷忠先生,

槟城报界俱乐部主席陈富全先生,

北马记者职工会会长连毅勇先生,

各位来宾,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非常高兴出席槟州报界俱乐部和北马记者职工会联合举办的2022年槟州“报人之夜”活动。时隔2年,“报人之夜”再次举办,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表示热烈祝贺。

华文媒体是马来西亚华人社会三大支柱之一,在传递华社声音、维护华人权益、维系华族情感、传承中华文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马来西亚华媒历史悠久、组织健全、社会影响力大,在马来西亚传媒产业和社会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在国际上也有相当知名度和读者群。领区北马6家主要华文媒体立足当地、辐射全马,在进行高水平、高效率的新闻报道的同时,还致力于传承中华文化、促进中马友好。你们积极报道中国发展变化、中马友好合作以及中国发生的大事要闻,成为华人华侨与祖(籍)国之间的沟通桥梁。

众所周知,华人华侨是华媒主要的服务对象和支持力量,我馆领区四州华人华侨众多,普遍对祖(籍)国怀有深厚情感,希望各位一如既往向广大读者客观地全面地介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展现中国繁荣稳定、和平发展的良好形象,大力弘扬中马友好的正能量。明年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十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希望媒体界的朋友们以此为契机和主题,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马友好故事,为中马关系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不断深化贡献力量。

朋友们,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刚刚胜利闭幕,我高兴地看到,马来西亚华文媒体积极跟踪会议进程,给予大会高度关注和大篇幅报道。你们让马来西亚民众特别是广大华人华侨了解到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是在中国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科学谋划未来5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发展的目标任务,全面擘画中国未来发展的蓝图。你们向马来西亚民众特别是华人华侨介绍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这个报告全面总结中国10年来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对中国未来发展作出规划和部署,对中国和世界的和平发展繁荣都将产生深远影响。中国将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并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创造更多机遇,更好惠及包括马来西亚在内的各国人民。

槟州报界俱乐部和北马记者职工会在凝聚本地新闻从业人员力量、不断提高新闻报道水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去年,来自《光华日报》《星洲日报》《南洋商报》《光明日报》《中国报》《东方日报》《珍珠快讯》等新闻机构高层、资深媒体人等以线上方式参加了我馆推动举办的“海外华文媒体新闻记者研修班”,效果很好、收获很大。希望大家继续加强与中国媒体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增强马来西亚华媒的专业性和竞争力,同时充分利用自身融通中外的独特优势,成为增进中马传统友谊的纽带。

最后,感谢各位媒体界的朋友们对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工作的支持。祝愿马来西亚华文媒体越办越好,祝大家身体健康、事业进步!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