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在“‘一带一路’ 携手同行共享丝路电商发展机遇”讲座会上的致辞
2022-11-10 11:18

(2022年11月9日)

尊敬的槟州中华总商会副会长兼青商团顾问温永文先生,

槟中总青商团署理团长陈子健先生,

槟中总青商团副团长兼筹委会主席吴汉源先生,

四位主讲人:刘振华先生、符策勤先生、陈中义先生、曾淇赐先生,

各位嘉宾、朋友:

大家上午好!

感谢活动主办方槟州中华总商会青商团邀请我为讲座会致辞。很遗憾无法亲临现场与大家面对面交流,谨在此通过视频方式,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对本次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

2013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国和相关国家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推进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共同携手将“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成了当今世界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国际合作平台。

9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国际市场不断开拓,实现了各国互利共赢发展。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对东盟、欧盟和美国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增长,其中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往来更为密切,合计进出口10.04万亿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增长20.7%。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中国与沿线国家贸易额仍能取得这样的增长,说明彼此的经贸合作符合经济规律、符合发展需要,能够利益共享、互惠互利。

马来西亚是最早支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国家之一。中国已经连续13年蝉联马来西亚最大贸易伙伴,马来西亚是中国在东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全球第十大贸易伙伴。根据中方统计,中马两国在今年1至9月间的双边贸易额达到1496.66亿美元,同比增长21.1%,展现了双方紧密的利益纽带与合作互补性。

今年7月,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成功访马,双方达成的系列共识包括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特别指出要培育数字经济、绿色发展等合作新增长点,共同提升竞争力和发展水平。数字经济发展正当其时,电子商务是数字经济最具活力的组成部分,特别是跨境电商作为外贸新业态,广受各国消费者欢迎,“丝路电商”成为新亮点。中国正在不断完善跨境电商的支持政策,积极发展“丝路电商”,努力开拓电子商务国际合作新渠道。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于上月胜利闭幕,大会选举产生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带领中国继续朝着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方向迈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自身发展为世界发展提供新机遇。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日前正在上海举办,前四届进博会累计成交额达2722.7亿美元,开放的市场让世界更多分享了中国经济增长、消费繁荣带来的红利。中国将坚持同各国友好合作,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建设贸易强国,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维护多元稳定的国际经济格局和经贸关系。

希望槟州中华总商会及青商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丝路电商”的发展壮大,期待领区社会各界更多有识之士把握“丝路电商”发展机遇,助力中马经贸合作迈上新台阶!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将一如既往支持中马地方间务实合作,推进中马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促进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贡献力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