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在槟榔屿华侨抗战殉职机工暨罹难同胞公祭活动上的致辞
2022-11-11 21:57

尊敬的槟州首席部长曹观友先生,

槟榔屿华侨抗战殉职机工暨罹难同胞纪念碑管委会主席庄耿康先生,

槟州华人大会堂主席陈坤海先生,

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庄严集会,举行一年一度的“槟榔屿华侨抗战殉职机工暨罹难同胞纪念活动”,缅怀在抗日战争中殉难的马来亚华侨烈士,并向惨遭侵略者杀戮的无辜死难同胞致以沉痛哀悼。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向为中国抗日战争胜利做出卓越贡献的马来亚华侨特别是南侨机工致以诚挚敬意和深切怀念。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马来亚华人华侨积极投身祖(籍)国的抗日战争事业。尤为可歌可泣的是,3000多名来自马来亚和新加坡的南洋华侨机工抛妻弃子、离家舍业回到中国,组成“南洋华侨回国机工服务团”,在滇缅公路上冒着枪林弹雨抢运抗战物资,为中国的抗战抛头颅洒热血,其中1800名南侨机工壮烈牺牲,用生命和鲜血书写了炎黄子孙气壮山河的壮丽篇章!

    今天我们缅怀先烈,不是为了记住仇恨,而是为了要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共同珍爱和平、维护和平。中国和马来西亚都是热爱和平的国度,我们的先烈们为反法西斯事业所做伟大牺牲,无时无刻不在提醒我们,和平而不是战争,合作而不是对抗,才是人类社会进步永恒的主题。我们要共同努力,让中马两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永享和平、发展与繁荣,这是我们对殉难先烈和同胞们最好的纪念。

    “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不久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面对高度不确定的世界,给出的中国抉择。这次大会不仅为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更明确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总结了我们应该弘扬的全人类共同价值,那就是: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我们将不断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女士们、先生们,

    以南侨机工为代表的海外华人华侨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新的历史时期,南侨机工精神仍激励与凝聚海内外炎黄子孙。今天,我们在此缅怀先烈情,奋进新征程。中国驻槟城总领馆愿与领区华人华侨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携起手来,让中马友谊薪火相传,共同努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谢谢!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