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槟城总领事周游斌在“情牵中马”助学成才计划援助资金颁发仪式上的致辞
2022-11-29 15:23

尊敬的槟威华校董联会主席李添霖先生,

尊敬的吉打华校董联会主席庄俊隆先生,

领区四州董联会的代表,

各位校董、校长,

各位媒体界朋友们,

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

    很高兴出席“情牵中马”助学成才计划援助资金颁发仪式。我谨代表中国驻槟城总领馆向获得该计划资助的同学们致以亲切问候和热烈的祝贺!向领区四州董联会细致的工作致以诚挚谢意!

    “情牵中马”助学成才计划是由中国驻槟城总领馆与领区四州董联会共同发起的奖学、助学项目,旨在支持领区四州品学兼优、家境有需的马来西亚学子更好完成学业、实现成才梦想。该计划今年首次举办,就取得圆满成功,得到领区华社、教育界高度肯定和好评。当看到同学们送给我们的卡片上的声声感谢和真诚祝福,我十分感动,备受鼓舞。以后,我们将尽最大努力,争取每年举办一届“情牵中马”助学成才计划,而且越办越好,支持华文教育永续发展,助力中马友谊薪火相传!

    众所周知,马来西亚是中国之外华文教育体系最完整的国家,马来西亚学子赴华深造或就业具有天然优势。近年来,中马在经贸、文教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持续深化。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今年7月成功访马,明确构建中马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赋予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新的时代内涵。他还亲自关心尽快安排马来西亚学生返华复学,在双方共同努力下,马来西亚留学生返华复学已取得积极进展,今年8至11月,我馆已经协助350余名马来西亚学子成功返华复学,助力两国重拾人文交流良好势头。

    当前,中国正大踏步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大幅提升,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前不久,中国共产党成功举行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也强调中国致力于与世界各国一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致力于扩大同各国利益的汇合点。中马两国是隔海相望的好邻居,也是跨越千年的好兄弟。明年是中马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10周年,也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中马关系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希望马来西亚学子把握好中国发展的新机遇和中马合作的新机遇,努力学习、茁壮成长,在构建中马命运共同体的大潮中实现个人发展和价值,同时做中马友谊的继承者、中马关系的促进者。

    最后,祝各位朋友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业有成、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