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共同主持中马合作高级别委员会首次会议
2021-12-06 11:50

2021年12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浙江安吉同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共同主持中国-马来西亚合作高级别委员会首次会议。

王毅说,中马是相互信任的好邻居,合作共赢的好伙伴。近年来,两国关系在携手抗疫、共促复苏中持续深化、不断升华。前不久,习近平主席和伊斯迈尔总理等东盟国家领导人共同出席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宣布建立中国东盟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确立了双方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在此背景下,中马合作高级别委员会召开首次会议恰逢其时。双方要充分发挥这一机制平台作用,持续深化战略互信,统筹规划各领域合作,以实际行动落实好中国东盟纪念峰会重要成果,推动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在后疫情时期再上新台阶。

赛夫丁祝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衷心祝愿并坚信中国将继续取得辉煌成就。他表示,中方成功抗击新冠疫情并在全球抗疫中发挥引领作用,令人钦佩。马方感激中方及时提供疫苗和抗疫物资支持,愿同中方加强疫苗及药物研发合作。马方高度赞赏中方为中国东盟纪念峰会取得圆满成功所作重要贡献,期待推动双方关系取得更大发展。马中友好源远流长、山海无法阻隔,发展对华关系是马来西亚外交的优先方向。马方愿以双方高级别委员会首次会议为契机,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为两国关系注入新的强劲动力。

双方一致同意打造后疫情时期更为坚实的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就下阶段重点合作达成广泛共识。

一是密切战略沟通,深化政治互信。保持高层交往,及时就重大问题协调合作,维护两国共同利益。用好中马战略磋商、战略防务磋商、打击跨国犯罪联合工作组等机制,共同为地区和平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二是续推抗疫合作,共铸健康之盾。探讨开展升级版疫苗及新冠特效药的研发合作,加强疫苗临床试验、采购、生产全链条合作,深化中医药领域合作。

三是深化共建“一带一路”,加快经济复苏。加紧编制合作规划,以“两国双园”项目十周年为契机、打造经贸创新发展示范园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高质量示范区。中方愿继续扩大进口马来西亚优质产品,为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四是聚焦共同发展,推动全球发展倡议。马方积极对待并期待参与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助力全球可持续发展。双方将重点推进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两大领域合作。共同把握后疫情时期发展先机。

五是丰富人文交流,促进民心相通。创新文旅交流合作模式,加强教育、智库、电影、体育等领域合作。稳妥有序开展人员往来,争取早日恢复“常来常往”。马方支持中方举办北京冬奥会。

六是引领东亚合作,维护地区和平。落实好中国东盟纪念峰会各项成果共识,及时升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规划,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推进《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发展。

会后,两国外长共同会见记者并答问。

会议期间,双方主管部门续签了《中马传统医学合作备忘录》等合作协议。两国篮球协会签署了合作意向书。


推荐给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