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共同抵制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的行径
2021-12-06 11:53

2021年12月4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同马来西亚外长赛夫丁共同主持中国-马来西亚合作高级别委员会首次会议后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国同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双方关系在区域合作中一直发挥着引领和示范作用,树立了最具活力、最富成果、最有前景的地区合作标杆。两周前,习近平主席同东盟各国领导人共同出席对话关系30周年纪念峰会,宣布将中国东盟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给中国东盟关系带来新的重大发展机遇。

针对记者问及如何看待当前地区形势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王毅强调,当前地区形势正在呈现两种截然不同的潮流和趋势。一种是中国东盟关系的成功实践,核心要义是增进互信,协调合作,共谋繁荣。这代表着时代发展方向,符合各国共同利益,毫无疑问站在历史的正确一边。另一种则是煽动意识形态对立,制造隔阂分裂,推动“筑墙”“脱钩”,甚至企图挑起“新冷战”,把地区国家拖入对抗泥潭。这显然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站在了历史的错误一边。

王毅说,当前地区形势来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中方的主张是,各国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包容不要排外,要共赢不要独占,要合作不要对抗,要稳定不要冲突,要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要干涉别国内政、挑战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对于损害地区和平、稳定、繁荣的行径,地区国家都应提高警惕,共同抵制。只有这样,才能保持本地区良好的发展势头,才能开辟本地区更加美好的未来,才能为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作出应有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